当前位置: 首页 > 部门动态 > 正文

我为师生办实事——网络与信息中心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网络保障工作

日期:2021-08-06阅读:

8月5日,东南大学2021-2022学年秋季学期正式开课。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,课程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。在此期间,为保障全校30个开课学院368位老师、近500个教学班线上授课顺利进行,网络与信息中心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网络保障工作。

全面检测巡查,做好网络保障。

本次网络保障工作“要求高”、“数量大”、“场地散”。一是课程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,直播授课对网络高效性和稳定性要求高;二是在线师生数量大,全校近两万名在校学生同时开启新学期课程;三是三个校区场地分散,跨校区运维难度大。

开学前,中心对三个校区所有网络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了全面巡检,迅速完成故障排除及设备修复工作。同时,反复修订应急保障方案,确保突发故障及时闭环。

部署线上会议,提供授课平台。

学校鼓励教师采用智慧教学工具和多种互联网渠道进行线上教学。中心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,火速上线“云会议申请”平台,迅速扩充腾讯会议企业版会议室资源,助力我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。同时,中心于8月3日组织开展腾讯会议企业版使用线上培训活动,组建企业版会议室使用交流群,及时解决教师在平台使用方面的问题。

8月5日当天,腾讯企业版会议共计734场,参会人数累计7274人,参会时长累计15440小时,企业版会议室最大并发数127间。

后台实时监测,运维全天值守。

开学当天,中心对三个校区网络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,及时解决授课期间网络故障问题,最大程度保障线上授课顺利进行。

后台数据显示,开学首日课程数达429门,同时在线用户数约18000人,终端数超2万,网络出口流量稳步提升、时延低、无拥塞,终端平均速率稳定无卡顿。

对于第一天的线上教学,同学们普遍反应授课期间网络流畅,上课体验较好。网络与信息中心将会不断提高工作水平,为我校网络的高速稳定继续保驾护航!

我是盾盾